当前位置:主页 > 橘红资讯 >
中央新闻对广东化州橘红的报道

 
  秋冬季节,随着天气变冷,感冒咳嗽的人会逐步增多,这时候,只有一些年龄很大的老中医才会想起化橘红这种药物,不用说普通人,即使是一些年轻的中医大夫,也很少知道世界上还有化橘红这样一种治咳嗽的良药。
  采访:化橘红现在从处方也好 大夫也好 用的比较少 单独开化橘红的已经很少了 过去医案写得比较多 老中医用得比较多 现在的中药教材已经没有化橘红了 中药志还有化橘红单列的介绍
  曾经是赫赫有名的化橘红,为什么现在会越来越少了呢?
  化橘红顾名示意,就是产于化州的橘红,虽然它也叫作橘红,却跟普通的橘红根本不是一种东西。
  采访:化橘红现在从分类上讲是柚的一个栽培品种 以前曾经有些书把它分为变种 《中国植物志》里把它归为栽培品种
  采访:橘红是橘子的外皮 简单说就是橘子的红皮 去了里面那层白 叫橘红 橘红的功用也是祛痰 但是它燥湿化痰祛寒痰的功效不如化橘红 一般人现在化橘红 橘红 陈皮不区分 统称为陈皮了
  化橘红何以变成了陈皮呢?
  在这片位于北回归线南面的山岭,不光有着良好的植被和生态环境,也有着一个好听的名字,叫作天堂嶂。这片山岭位于广东化州市平定镇境内,正是化橘红的核心产区。在这座山上,生长着近万亩的化橘红果树。
  现在人们已经无法弄明白古人为什么要把这种柚子树叫作橘红树。这些生长在化州的奇特的柚树,看上去和其它地方的柚树似乎并没有什么不同,它们的叶子在叶柄上也一样长着奇特的倒心形宽翅,这是柚树共有的特征,只是叶子会更加肥厚一些。令人奇怪的是,在初冬时节,很多地方的果园里,成熟的柚子还挂在树上的,可是在这片果园里,我们找了好几个小时,却仅仅找到了一个柚子,这是为什么呢?。
 
  采访:化橘红是广东化州一种柚未成熟的果
  长老了它的成分就降低了 一直以来药典里面规定都是用幼果
  和沙田柚相比,化州柚的个头要小一些。我们会看到,切开的沙田柚的中心的中柱是实心的椭圆形,化州柚的中柱是半空心的圆形。这并不是最主要的区别,无论橘子和柚子,它们的外皮都是十分光滑的,而化州柚的柚子,果皮上却长满了绒毛。成熟的柚子上这种绒毛稀疏了一些,如果是幼果,上面的绒毛会更加的密集。
  除了果实,化州柚的嫩叶上,也会长满这种绒毛。
  化州柚的果实不光长了特殊的绒毛,味道也是又酸又苦,让人无法下咽,根本不能做为水果来吃。化州柚虽然作为水果是十分失败的,然而人们却为它找到了更好的用途。当它的幼果长到拳头大小的时候,就要摘下来加工成药材,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在果园里看不到成熟的柚果的原因。
  这种柚果是什么时候开始变成药材的呢?据说最早这些柚树都是野生的,一直到北宋时期才为人们所认识。
  采访:传说北宋时的范祖禹被贬化州 他是帮司马光修《资治通鉴》的 他路途上患了咳嗽病 很严重 他到了化州后住在县衙里面 县衙里面有一株橘红树 树下有一口井 它的花掉到井里边 范祖禹用落入橘红花的井水泡茶饮 慢慢地他的病就好了 人们就发现橘红可以治咳嗽病
  在发现橘红树能够咳嗽之后,通过不断摸索,明清时人们已经知道化橘红未成熟的幼果药效最好。化橘红的加工炮制工艺也逐渐成熟。
  化橘红在每年四月分份开花,七八月份青色的果实长到直径10厘米左右时,就开始采摘下来。23摘下来的幼果首先要清洗干净,然后在开水中略微烫一下,随即捞出来,送入烘干设备烘干。干燥之后,就可以用来入药。化橘红因为疗效显著,自明朝开始被朝庭列为御药后,明清两代一直是宫庭贡品,治病良药,享誉大江南北。
  药效主要是治咳嗽 特别是一些寒咳 所谓寒咳就是着凉了咳嗽 而且咳出来一些很清的痰 不是浓痰 祛寒痰 祛湿痰 效果是比较强的 就像冬春的咳嗽 喉痒痰多的 用化橘红比较好
 
  除了成为中药材,这些橘红胎经过特殊的加工,还能成为烟斗、烟盒等精美的工艺品。
  虽然过去几百年来人们都知道化橘红具有神奇的药效,然而它的产量一直很低。化橘红只有在化州平定镇境内才能生长良好,并且结的果实能够保证具有较好的疗效。一旦离开了这块土地,要么不能开花结果,要么成分改变,疗效丧失。这是为什么呢?
  采访:这个跟它的气候 土壤 跟环境有很大的关系 因为它这里最适合这种植物的生长
  这里地处北回归线以南,气候属于南亚热带季风气候,全年长夏无冬,年平均温度高达22℃,降雨量超过1800毫米,这样的自然条件,在国内本来就不多见,而这里的土壤条件又极为特殊。
  采访:土壤根据这里的历史记载 含有一种特殊的矿物 叫礞石 特别是分布橘红的地方地下都有一种钛矿
  我们看到的矿石里就含有金礞石的成分,金礞石本身就有袪痰的功效,化橘红因为生长在含有这些成分的土壤里,也就形成了更加有效的袪痰效果。
  正是因为这种独特的气候和独特的地质环境,导致化橘红的产区面积十分有限,化橘红的供应一直十分紧张,于是很多地方的中医不得不用普通的柚皮或者橘皮来代替化橘红,虽然疗效大打折扣,不过也算是聊胜于无。谁知人们用习惯了普通柚皮和橘皮之后,真正的化橘红却没有了销路,于是种植量越来越少,直至上世纪八十年代,化州的橘红树下降到不足百棵,市面上几乎看不到真正的化橘红了。近年来,在国家道地药材原产地保护政策的扶持下,当地有识之士积极发展化橘红种植,使这一传统的道地药材种植面积重新发展到数万亩。
  为了保证化橘红品种的纯正性,这些树木都是采用枝条环剥后包泥的办法,采用无性繁殖育苗。在中山大学有关专家的指导下,这些严格按照中药材GAP规范种植的化橘红,在进入盛果期后,基本可以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。